知識就像內衣

小時,我邋裡邋遢,不是把鞋左右弄倒了就是把褲子前後穿反了,還特別調皮搗蛋,不聽老師話,幾次月考成績都倒數。父親批評教育我多次也沒效果。

  父親呢?跟我正好相反,家裡家外西裝革履,皮鞋鋥亮。有一次,父親起床晚了,上班擔心遲到,披上西服就往單位趕。到了單位,屁股還沒落到椅子上,他又打道回府。我呢?上學還沒走。父親

氣不打一處來,很想藉此教訓教訓我。

  可是父親忍了。父親來到臥室,站在衣櫃前倒騰著。我推門進來,說,“爸爸,學校挨著你單位,我坐你自行車上學。”學校只有百十米遠,以前我都是走著去的。父親說:“我今天沒騎車,是打

的的。”我歡呼雀躍:“太好了!”更加堅定了跟父親一塊兒走的信心。

可父親不理我,只是忙著將衣櫃裡的內衣找出來,然後脫掉西服。我眼瞪得溜圓,問:“爸爸,你這是乾嗎?”父親說:“我忘穿內衣了。”哈哈,父親也有狼狽的時候。我笑,接著安慰父親,說:“

這有什麼?小時我還不穿短褲呢。”父親說:“人不穿內衣感覺不爽。這不,我是專門回家穿內衣的。”

那時我已是小學二年級學生了,穿短褲有幾個年頭了。我說:“我不信。”就把穿在身上的短褲扔在一邊,在屋裡走來走去。走完了,我說:“不穿短褲,裡面空空蕩蕩的,是不爽。”

  古人勸學要善假於物。突然,父親靈機一動,舉著手裡的內衣對我說:“孩子,知識就像這內衣,你不穿,別人也看不見。”頓了頓,父親又說,“可是很重要。”

我若有所悟,擔心遲到,第一次急著上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k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