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胸內衣”盡顯婉約之美

宋代“抹胸內衣”素雅精緻

自宋代開始,女子開始有了束胸的習慣。當時,女子的內衣稱為“抹胸”,穿著後“上可覆乳、下可遮肚”,能將整個胸腹部分完全遮住。 2003年9月,南京高淳縣花山宋代磚室墓出土了52件(套)絲

綢服裝,包括衣、褲、裙、鞋襪等諸多種類,極具觀賞與研究價值。其中,一件印花柿蒂菱紋絹抹胸,讓人們有幸一睹千年之前宋朝女士內衣的真容。

乍看之下,這件“抹胸內衣”似乎沒什麼特別之處,沒看到展品介紹的觀眾,說不定還以為是件長方形的“圍裙”。專家解釋說,宋人的審美觀崇尚自然淡雅,這件抹胸從色調到圖案呈現出的便是簡約

清雅的風格,衣料表面只是用印花工藝裝飾出細碎的黑色菱形紋,並填以柿蒂小花相錯排列,給人以古樸素雅之感。雖然外表不算“花哨”,但古人對衣物穿著的舒適度卻很是講究,比如抹胸四邊均以

印花絹貼邊,貼身穿著很是柔軟舒適。此外,抹胸左右兩側還分別設有一根繫帶,在穿戴時起到固定的作用。

同樣是“內衣”,現代人與宋朝人的穿法卻有很大不同。在宋代,抹胸作為“女士內衣”並不是完全藏在外衣裡不能見人的。據文獻記載,宋代女子無論平民還是貴婦都喜歡內穿抹胸,外穿一件對襟窄

袖的褙子,而且衣襟大都沒有鈕扣或繩帶系連,呈自然敞開式,因此裡面的抹胸會不時顯現出來,隱約露出內衣之美。

“金陵十三釵”精美絕倫

張藝謀執導的新作《金陵十三釵》即將於下月在南京開拍,巧合的是,南京市民在此次展覽中也能欣賞到“金陵十三釵”只不過,前者代指的是13名逃避戰火的秦淮河風塵女子,而後者則是一件精美絕

倫、以純金打造的宋代花頭釵。

宋代發釵主要分為折股釵、雙股釵、花頭釵三種,其中以多支釵相連形成扇形釵首的花頭釵最具特色。市博所藏的“金陵十三釵”全名為十三股金花頭釵,出土於南京太平門外王家灣的一座宋代墓葬。

這件花頭釵長13.3厘米,寬11.2厘米,以錘揲工藝將一根粗金絲彎成連續的13股花枝,構成一個弧形的扇面形釵首,在纖細的花枝上,工匠還鍛造出大小不一的浮雕狀花蕾,使整體造型更具立體感。兩

邊花枝延伸成雙股釵腳,釵腳根部微微張開,便於固定在頭髮上。佩戴上花頭金釵,金色花蕾點綴於黑髮之中,舉手投足間,頭上釵首花枝顫動,更顯女子的嫵媚妖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k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