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樣百出 保暖內衣面料市場眾生相

2010年冬季的保暖內衣市場於往年一樣,各大品牌、各路廠商仍然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各種噱頭叫賣,各類促銷手段比以前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年一度的保暖內衣行業大戰準點上演,競爭依舊如火如荼。

    然而,於以往各個檔次、品牌保暖內衣依靠價格、款式等傳統的競爭方式不同的是。 2010年冬天,保暖內衣行業的競爭重點已經轉向了服裝的面料。 “天蠶絲”、“天鵝絨”等耳熟能詳的“天”字頭面料以及曾經風光一時的“萊卡”等纖維產品已經顯得有些落寞。 “色拉姆”、“木代爾”、“依克絲”等等新奇“名稱”卻是紛紛湧現。面對形形色色的保暖內衣面料,廣大消費者就算真能“借”到一雙慧眼也未必將它們看得清楚明白。

    虛假誇大:特殊功能五花八門

    內衣不過就是指貼身穿的衣物,其本身就應該具備一定的保暖功能。所謂“保暖內衣”無非就是告訴消費者它所具備的保暖性能更強而已。一件保暖內衣為什麼保暖性能會比普通的內衣更強呢?生產商“協同”經銷商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們,因為我的產品裡面有特殊材料產生的特別功能。

    2010年10月,西安消費者劉娟小姐為了抵禦嚴寒特意前往百貨公司選購保暖內衣。一進商場,她就被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保暖內衣整迷糊了。對於她這樣一個普通消費者來說,並不清楚何種材料做的內衣更具備保暖功能。

    但是,在年輕女孩子的眼中,對於一件保暖內衣要求無非是輕薄,穿起來不臃腫,好看。其次就是保暖功能,“美麗凍人”的滋味想來也不是很好受。最後,再考慮款式的問題,畢竟是內衣一般人也不大有機會看得著。

    面對熱情洋溢的導購員不厭其煩的推薦,她自己也一時不知道該買哪種好。但是,當聽到某款保暖內衣能抵禦零下二十五度嚴寒時,她立即來了興趣。於是就從衣架上拿下衣服對著鏡子開始比劃。

    就在這個時候,導購員對她說這件保暖內衣是100%純羊毛纖維另外還加入了若干發熱材料做的等等。劉小姐的心一下就被打動了,她想起了小時候在陝北老家經常能見到的一幕。

    大冷的冬天,天上飄著零星的雪花,地面不時刮起一陣陣的寒風。在光禿禿的山坡上,總能看到一個個穿著羊皮褂子的人。從小,她就知道穿羊毛是最暖和的。於是,劉小姐便花了200多塊錢買下了這款某品牌廠家生產的保暖內衣。

    但是,在實際穿著半個月之後她就發現。這款保暖內衣在室外非常透風,在室內又緊緊的箍著身體非常不舒服。實際上,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應該明白。所謂“能抵禦零下二十五度嚴寒”,根本就是瞎吹。要真有這麼厲害,我們的南極科考隊員也不用穿那麼臃腫的衣服工作了。直接一人套兩件這保暖內衣就奔南極去了,不但方便工作,還能為國爭光。

    目前市場上,幾乎所有的保暖內衣都有誇大宣傳自己產品保暖效果的嫌疑。只不過各個廠家或者商家用的手法跟噱頭不同而已。其實,一件內衣的保暖性能由於它太薄了,實際上已經跟材料沒有多少關係。無非是看其纖維的織法跟纖維的蓬鬆度罷了,眾所周知空氣才是最好的阻熱物質。

    另外,除了保暖性能的誇大宣傳,一些生產廠家和經銷商還在此基礎上給自己的保暖內衣衍生出一些莫須有的其他保健功能。

    武漢市民張大媽退休之前在航道管理處工作,一直患有風濕性關節炎,每年冬天都特別難過。一次,在路過一家商場的時候她被一款“號稱”能自動發熱的保暖內衣所以吸引住了。在店內,導購員信誓旦旦的告訴張大媽,這套保暖內衣特別添加了發熱纖維,能夠發熱,並能激活身體頸、肩、背部十幾個穴位的血液循環,能有效舒緩包括風濕性關節炎在內的多種疾病。

    由於本身有病,再者也耐不住導購員的遊說。張大媽最終花了800多元給自己和老伴一人買了一套。就在張大媽高高興興回家穿上新衣服的第二天,報子上就登出了該品牌保暖內衣因為虛假、誇大宣傳等違法行為被當地工商部門責令退市,並擬立案查處。

    據工商部門介紹,商家根本無法拿出權威檢測報告,證明內衣具有宣稱的發熱功效。標籤上註明的成分是:棉10%、羊毛20%、再生纖維30%、氨綸5%等。所謂新型高科技“發熱”內衣,就是一件普通保暖內衣,價格卻貴了3倍。

    實際上,類似的情況隨時都在我們身邊發生著。保暖內衣廠商被利益所驅動,挖空心思想“噱頭”,然後就開始向市場兜售。據了解,保暖內衣廠家在培訓促銷員工推銷內衣時,專門一些新詞彙來混淆一系列的概念,售價便能翻幾倍,促銷員提成也會隨著銷售增高。最終,就是消費者稀里糊塗的就掏錢購買了下來。

    問題多多:偽劣產品無孔不入

    近年來,保暖內衣的火爆以及其利潤的豐厚自然而然的成為了製假造假活動頻發的行業。除了服裝行業慣有的一些制假造假的方法和手段之外。值得我們提高注意的是,在保暖內衣行業的假冒偽劣產品絕大多數進入了低端市場和農村市場。這裡的消費人群不但比城市消費人群的鑑別知識更為缺乏,維權意識更差之外。這樣的市場,也是相關部門監控和管理力量最薄弱的環節之一。

    據了解,生產假冒偽劣保暖內衣的一般都是遍布各地小廠以及家庭作坊。這類企業,規模小,投入的啟動資金少進入的門框很低。並且,流動性相當強。絕大多數這類企業都可以在一夜之間整體搬完。同時,這些“全無”小作坊從老闆到工人基本上都有親屬、老鄉等千絲萬縷的關係。在外人面前,一般都對生產情況等信息守口如瓶,很難引起大家的注意。另外,其隱秘性也非常強。可能是在城市周邊的農家小院,也可能潛伏在其他工廠裡的某個角落,甚至於在一些居民樓裡面都能發現它們的踪影。這也給有關部門的打擊和處理在客觀上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k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