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時候內衣的流行

南北朝女性內衣叫“襪” 魏晉時期便流行內衣外穿 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有了“襪”,可是這個“襪”不是今天的襪子,而是指女性的內衣。 昨天,南京內衣服飾史學者黃強告訴記者,在魏晉南北朝時,女性的內衣叫“襪”,而且還第一次出現了浴衣的概念,那時叫“明衣”。

  衫子與漢代袍子有區別 黃強表示,魏晉時期的服飾比較寬大,體現出“褒衣博帶”的時代特點。魏晉時期的內衣因縱情放縱,故而疏鬆寬大。 魏晉時期玄學盛行,重清談,人們更是吃藥成風,服用五石散。 服了藥物,體內熱量散發不出去,皮膚乾燥,衣服與皮膚摩擦,容易潰爛,必須穿著寬大的衣裳,以避免皮膚的潰爛。所以必須“褒衣博帶”,“魏晉人服飾的飄逸,並不是僅僅為了表現仙風道骨,而是有苦衷,不得已而為之的。” 受服用五石散,以及玄學思想的影響,魏晉時人往往率性而動。 進入南北朝以後,因為民族的大融合,漢民族的服飾吸納了北方少數民族服飾的特點,衣服裁剪更加貼身、適體,傳統的服裝樣式(深衣制)逐漸退化,西北少數民族的服裝(胡服),尤其是褲褶和裲襠則成了社會的流行服裝,其應用範圍由家居擴大到日常生活,禮儀交往。

魏晉時期的衫子與漢代袍子是有區別的,就是衣無袖端,敞口。 衫子在魏晉是比較普遍的一種內衣,主要在中上層社會流行。當時還有單衫、複衫、白紗衫等。衫有單層與夾層之分,不論婚喪均常用白色薄質絲綢製作。 穿著輕薄透明的衫子在魏晉時期非常流行,衫子薄透才能見到衫子下面的肌膚,他們所要追求的就是肌膚若隱若現的效果。 褲褶最初是胡服,用於軍旅,不分男女。後來進入中原,為漢民族吸納,成為社會普遍裝束。 褲褶實際上分為褲與褶,褶就是款式緊身的上衣,通常樣式是交領、窄袖,長不過膝。與褲子配套,稱之為褲褶。褶緊身,或者貼身而穿,褲褶之褲,屬於有襠褲。 不過這時的褲子仍然寬鬆,為了便於行動,人們用帶子從膝蓋部位將褲管係緊,不使其鬆散,這種褲子叫做縛褲。 褲褶的面料視季節而變,春夏季多用羅、綺,秋冬季多用錦、綾,甚至皮革。凡穿褲褶者,一般在腰間束有皮帶,貴族則以金銀為飾。 襠最早出現在漢代,裲襠本來屬於專用內衣,它是後世背心的最早形式。 到了魏晉時期,裲襠開始由內向外發展,被時尚的女子由貼身而穿,演變到穿在外面。裲襠從單純的褻衣,發展成罩在衣裳外面的時尚之衣。 追求時尚之美的女性們,一反常態,將過去秘不示人的褻衣裲襠,勇敢地加在了“交領”外面,按我們現代的話講,就是內衣外穿。 當時的裲襠不僅婦女穿著,男子也可穿裲襠。裲襠也按季節,分為單、棉質地。春夏之際,氣溫溫和,人們衣著單薄,裲襠如同單衣、薄衫,往往一件足矣。

  女性內衣叫做“襪” 對於襪子,現代人非常熟悉,古代也有襪子,可是此襪非彼襪,那時的襪子是指女性的內衣。 南北朝時期,婦女的內衣中有一個名稱叫“襪”。對於現代人來說,襪子是穿在腳上的,最早叫足衣,其實足衣在古代並不是“襪”,而是“襪”或“韈”,只有穿在女人身上的內衣,才稱“襪”。 《廣韻·末韻》中記載:“襪,襪肚。”梁朝劉緩《敬酬劉長史詠名士悅傾城詩》中就有“襪小稱腰身”的比喻。

  還有一種束胸內衣寶襪。寶襪就是專用於束胸的貼身內衣。 明人楊慎《丹鉛總錄》中記載:“襪,女人脅衣也。”明人田藝蘅稱:“寶襪在外,以束裙腰者,視圖畫古美人妝可見,故曰楚宮腰,曰細風吹者此也。若貼身之衵,則風不能吹矣。” 黃強表示,南北朝服飾開了隋唐服飾的風尚,從南北朝仕女露領服飾中,可以看出這樣的發展趨向。 無論是交領,還是圓領,因為領子開口比較大,頸脖部位裸露面積較多,其低開口領已經袒露了胸乳部。 唐人服飾袒胸露乳是時尚,而南北朝的低領裝已經具備了唐代袒胸裝的要素。

  內衣中浴衣的出現

  浴衣也是內衣的一種。在南北朝時期出現了類似今天浴衣的內衣明衣,這是內衣發展到一定時期,成熟化、定型化的表現。 對於明衣,南朝皇侃疏有云:“謂齋浴時所著之衣也。浴竟身未燥,未堪著好衣,又不可露肉,故用不為衣,如衫而長身也,著之以待身燥。” 就是說洗澡以後,身體上的水印還沒有完全乾燥,不能穿換洗好的衣服,但是赤身露體也不雅觀,這時披上明衣(浴衣),以待浴後身體上的水乾了。

明衣是古代一種貼身的單衫,它的作用就是浴後所穿,其功能屬於浴衣一類。 明衣名詞的首次出現並不是在南北朝,而是春秋時期,孔夫子《論語·鄉黨》就出現了明衣:“齊,必有明衣,布。” 不過,當時沒有指明明衣的作用,到了南北朝的皇侃疏則首次明確了明衣的用途。 黃強認為,春秋時的明衣只是單衫,與其他內衣一樣,貼身而穿,天熱時也兼有外衣的功能,還沒有浴衣的概念。 在其他古籍文獻中,也沒有專門論及明衣,這說明明衣並不如蔽膝、褌、裩(無襠褲)那麼普及。 到了南北朝時,內衣發展已經趨向成熟化,有了多種內衣,這時內衣開始細分化,分為男式、女式;功能趨向專業化,明衣專用於洗浴,成為中國內衣品種中的首個浴衣。

從明衣質地以佈為之,可以佐證當時的製作者已經註意了明衣的吸水性,面料、質地與其作用絲絲入扣。 黃強表示,魏晉南北朝的內衣出現了一些新概念,襪就是其中之一,這個襪子其實就是內衣,但此襪非彼襪。 魏晉南北朝時期,內衣開始向專業化邁進,表現為內衣以性別為分類,男女有別,女性內衣較男性內衣發達,例如有裲襠、反閉、寶襪、犢鼻褌、涼衣等品種,並且誕生了浴衣這種全新概念的內衣品種。 裲襠到了魏晉時期,由穿在裡面的內衣向外發展,成為一種便服,這是內衣外穿的典型,是現在內衣外穿的起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衣褲
    全站熱搜

    ksk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